喜歡喝『羅多倫咖啡館』的35元冰紅茶!習慣點一杯小杯的冰紅茶,要上兩顆奶球,喜歡紅茶裡淡淡的蜂蜜味道,雖然我不知道裡面到底有否加了些蜂蜜!?幾年來從沒有改變這樣的習慣,習慣到感覺沒有一家咖啡店的紅茶比他的好喝。

我在日本的東京、札幌、神戶、京都也光臨過『羅多倫咖啡館』!即使在東京,也曾去過澀谷、歌舞伎町、吉祥寺、新大久保…等地區的分店,坦白說,在日本羅多倫分店的紅茶,總是缺少了一份濃郁感,還是台灣的紅茶加上奶球所泡製的奶茶比較順口,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異地裡的心理作用哩!?

不過在比較過日本與台灣的『羅多倫咖啡館』後,覺得在台灣的咖啡館文化裡,與日本所不同的地方卻是台灣的咖啡館比較吵些!不曉得這樣的現象對咖啡館的文化是好、是壞?但是在日本的『羅多倫』裡,其實是很少看到學生佔據桌子念起書來!反而是日本中老年人、上班族上班前、午休時點著一根菸、一杯熱咖啡坐在小的不能再小的位子上~~靜靜的沉思!『安靜』是很普遍的現象。

而台灣的情況剛好相反,不論是『羅多倫』、『星巴克』還是『麥當勞』,總會看到學生一個人或一群人三三兩兩佔據位子,或讀或寫或交談!完全無視於其他客人的存在,彷彿這裡成了有冷氣、音樂的私人圖書館或者是家裡的書房般!當然,我不知道這樣的現象與人民的特性有無關係!?不過我倒是在東京『吉祥寺』的羅多倫裡看到過這樣的讀書現象,或許吉祥寺附近是大學聚集的地區,但是在那裡還是不會聽到學生的嬉鬧聲!

我想這跟一個國家的民族性有關係吧!

不論是在台灣或日本的咖啡館裡,或者在台灣或日本的大眾捷運車廂內,『沉靜』與『閱讀』絕對是可以看出一個國家民族性的特性與分野!當然~~從這樣的小細節來看,哪種民族性比較沉穩、比較尊重別人,其實是不言可喻的!

愛德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事情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